中菲擬聯合開採油氣田 解決南海爭端新模式 – 亞洲週刊

菲律賓解除南海油氣勘探禁令,歡迎包括中國勘探企業在內的外國公司提交合作計劃,中菲合作如果落實,有助解決南海爭端。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五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宣布解除了對西菲律賓海(南海)油氣勘探禁令。能源部長庫西(Alfonso Cusi)說,這項禁令是真誠地進行的,並充分考慮了菲中之間正在進行的談判。

菲律賓在南海的勘探活動因主權聲索爭議,二零一五年能源部暫停了在西菲律賓海的所有鑽探和勘探工作,特別是在禮樂灘服務合同(SC)七十二所涵蓋的區域,理由是不可抗力,該地點是菲律賓和中國之間的領土爭端所涵蓋的區域。

菲律賓官員擔心,離菲律賓西部的巴拉望島較近的海上天然氣田馬蘭帕亞(Malampaya)可能會耗盡儲量,該海上天然氣田提供菲律賓北部呂宋地區約四成電力,是菲律賓五座發電廠燃料的主要能源提供者,佔全國發電量的百分之二十點八。從二零零二年一月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菲律賓政府從該氣田收入達二千六百一十六點八億披索(約五十五億美元),這是菲律賓各種能源開發計劃的重要資金來源。

庫西在一份聲明中說:「隨著我們在馬蘭帕亞的天然氣儲量即將枯竭,菲能源部的立場是,迫切需要恢復經濟特區內的勘探、開發和生產活動,以確保本地資源的連續供應。」 庫西表示,取消暫停令將為經濟注入新的外國直接投資。除本地公司外,還歡迎包括中國勘探業巨頭在內的外國公司提交各自的提議,因為石油勘探合同沒有外國限制。他說,預計當地公司還將與外國巨頭合作以提供技術能力。

隨著禁令解除,早前被迫暫停的三個項目將可重新啟動,其中包括一個與中國聯合進行的勘探項目。

菲能源部已向在西菲律賓海的SC五十九、七十二和七十五服務合同服務承包商發布了「恢復工作」通知。菲律賓國家石油(PNOC)勘探公司經營SC五十九、Forum Energy Ltd.經營SC七十二、PXP Energy Corp經營SC七十五。

菲律賓股市對取消暫停令欣喜若狂。擁有Forum Energy 和PXP Energy股權的MVP(彭澤倫,Manuel V. Pangilinan)集團股價上漲了近五成,擁有Forum Energy股權的上市公司Atok Big Wedge股價上漲了三成九。Atok Big Wedge旗下Tidemark Holdings Limited是香港公司,持有Forum Energy兩成的股份。

服務合同七十二(或禮樂灘特許權)是商業規模天然氣儲量最有希望的地區,實際上是馬蘭帕亞天然氣儲量的兩倍。阿羅約和阿奎諾政府分別於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零年向總部位於香港的第一太平(First Pacific Co. Ltd.)的子公司PXP Energy Corp.授予了勘探和開發「服務合同」。

長期以來,菲律賓一直與宣稱對南海擁有無可爭辯主權的中國就可能在西菲律賓海進行聯合勘探進行談判。根據中菲二零一八年十一月簽訂的關於油氣聯合開發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海油等中國國有公司將與Forum Energy Ltd.等菲律賓服務承包商合作,參與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在二零一九年八月簽署了執行諒解備忘錄的職權範圍(TOR)之後,中國和菲律賓官員原本應於今年三月在馬尼拉舉行會議,審查中海油和Forum Energy商業協議,由中海油充當分包商、股權合作夥伴,或兩者兼而有之。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中國官員推遲了對菲律賓的訪問,中止了會議。

庫西說,菲國允許恢復西菲律賓海石油勘探活動不會影響菲律賓和中國所簽署的關於油氣聯合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諒解備忘錄列明,中國和菲國政府同意建立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研究可能的能源合作。該委員會將由兩國外長擔任共同主席,由兩國能源部長擔任共同副主席,委員會將負責談判和協定在適用的海洋領域的合作安排,並決定設立的工作組的數目以及每個工作組在合作領域的哪個部分開展工作。

針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取消在南海爭議海域的石油勘探禁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六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中菲兩國已就在南海共同開發油氣資源問題上達成共識,並建立了相關磋商機制,「希望並相信雙方會相向而行,推動共同開發不斷取得積極進展」。

菲駐華大使仙沓羅馬那說,中國政府對於菲國重啟西菲律賓海油氣勘探活動的決定做出了「相當正面」的反應。他們期待雙方按照二零一八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開展合作。

在服務合同制度下,服務承包商將獲得淨收益的四成,作為其在開採石油和天然氣以及提供資本和技術方面的服務回報。菲律賓政府以石油和天然氣所有者的身份獲得淨收益的六成。這與菲律賓政府和馬蘭帕亞財團之間的收入分享安排相同。項目若按此契約推行,對杜特爾特來說是一個勝利。這樣做將隱含中國承認任何發現和開採石油都屬於菲律賓。同時,諒解備忘錄也為中國提供機制,為達成諒解備忘錄而進行的所有活動和協議「將不會損害兩國政府的法律地位」。這使北京可以說,它沒有合法放棄南海主權聲索的立場。

中海油將會參與

一旦中海油與Forum Energy簽署商業協議,意指著雙方找到解決南海海事爭端的南海解決方案的模式。菲律賓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認為,菲律賓必須保持堅定的立場,使中國公司只能在菲律賓政府的服務合同制度下才能參與西菲律賓海中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由於服務合同受菲律賓法律管轄,因此在西菲律賓海中保留了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EEZ)的主權。服務合同中也明確承認,石油和天然氣屬於菲律賓。

卡皮奧表示,如果中海油成為在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的專屬經濟區大範圍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服務承包商,這會是解決南海爭端的「模式」,而中國也將贏得東盟國家人民的友誼。

亚洲周刊 马来西亚订阅高达67%优惠 另送39本周刊 全马免邮寄!信用卡订阅,每週最新时事资讯送到您手中!Subscribe to Yazhou Zhoukan 亚洲周刊 1 year an 2 years subscription with this exclusive discount on SUBSCRB.com! FREE Shipping in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