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能熱潮 推動香港衝破困阻迎頭趕上 (亚洲周刊 )

二零二零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在上海舉行,主題為「智聯世界,共同家園」,觀眾通過雲端「圍觀」一百五十參展企業的「AI秀」,聆聽五百五十位全球科技大咖的AI之聲。以5G、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基建,正加速金融、製造、能源等傳統行業智能化變革。中國人工智能迅猛發展,許多領域處於世界前沿,也推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衝破困阻,迎頭趕上,抓住機遇。

(亚洲周刊 ) 封面专题 2020/7/13-7/19 2020年28期 – 马来西亚订阅 优惠高达67%折扣 赠送多达39期 全马免邮费 马上订阅!每周最新资讯到您手中!

全球新冠疫情突如其來,百年一遇,讓全世界感受到地球是一個共同家園,智聯世界不僅能共克時艱,更代表未來之光。主題為「智聯世界,共同家園」的二零二零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於七月九日至十一日在上海舉辦,今次是第三屆。百台同播、千網同發、億人同觀。它首度「雲端漫步」,便點燃人們用AI甩掉疫情陰霾、擁抱未來的熱情。

二零二零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業界精英雲集,雲端峰會宣傳線上線下結合

大會採用線上為主、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運用5G、VR/AR等最新技術,連續三天每天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內容輸出,構建三百六十度全景空間和「雲+端+網+屏」的沉浸式「雲端AI盛會」。峰會突破「面對面」地域限制,實現「屏對屏」互動交流,延續「1+2+10+X」總體架構,即一場開幕式、兩場全體會議、十場主題論壇、二十場以上行業論壇、二十場以上特色活動。因疫情防控需要,現場觀眾數量驟減,但觀眾可在雲端看會。大會還以上海演播廳為主體,與德國、韓國、新加坡等地遙相呼應。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特別策劃「洲際連線」和「AI夜話」,開啟最新AI「穿越之門」。其中,「洲際連線」邀請全球各地頂級專家實時連線對話,把最前沿、最權威的觀點帶到上海,也帶給世界;「AI夜話」雲集人工智能與互聯網新生代企業家代表,在流光溢彩的浦江之夜,暢想新經濟未來十年。觀眾可「圍觀」一百五十參展企業的「AI秀」,聆聽五百五十位全球科技大咖的AI之聲,受全球疫情影響,許多頂尖科學家不能飛赴大會現場,但無礙展開雲端「頭腦風暴」……

廣東順德FOODOM機器人餐廳:實際應用

亞洲週刊從上海市政府新聞辦獲悉,大會集聚全球智能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和企業家及相關政府官員,圍繞智能領域技術前沿、產業趨勢和熱點問題發表演講和高端對話。今次大會邀請演講嘉賓中有七位圖靈獎得主,比上一年增加五位,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三十七位院士、八十多位國內外知名企業家、科技企業CEO等「大老」主題演講。

大咖雲集,明星陣容。大會首日CEO級演講嘉賓超過三十位,比二零一九年翻了一番,為觀眾帶來一場科技應用視聽盛宴,有計算複雜性理論奠基人曼紐爾.布盧姆來「雲上說法」;有「貝葉斯網絡之父」朱迪亞.珀爾聊創業成功的概率,還有百度CEO李彥宏、阿里雲創始人王堅、SAP全球總裁克利斯蒂安.克萊恩、阿斯利康CEO巴斯卡.索里奧特、蘋果全球副總裁伊莎貝爾.葛瑪,以及微軟、IBM、亞馬遜、高通等國際龍頭企業高層參會。一大批資本界領軍人物加入大會特設的「投資人會客廳」,暢談前沿產品與優質資本搭建橋樑的路程。

在雲端展覽「AI家園」中,八件「鎮館之寶」令人矚目。這些寶物中,有全球最快的AI訓練集群、全球唯一的本質安全雙臂人機協作機械人,還有能實現主動避障、自平衡、複雜地形行走、目標識別等功能的大型仿人服務機械人等,展示了晶片算力、智能機械人、海外「黑科技」的全球最新成果和硬核產品。

上海張江人工智能島重要布局

三年前,人工智能大會首次在上海舉行。三年來上海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迅猛。據上海市經信委的數據顯示,目前上海人工智能重點企業一千一百一十六家,二零一九年規上企業產值約一千四百七十七億元人民幣(約二百二十七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十點七。二零一九年大會閉幕式期間,上海三十三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還成立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投資基金。當下,三十三個項目中,商湯科技中國總部成功落戶;達闥智能型機器人產業基地項目高效推進,二零一九年三月底已開工,超級工廠主體建築將年內落成。據悉,今次大會有五十多項重量級成果和創新產品首發,三十多個重大產業項目簽約,有多家行業頭部企業在會上宣布將總部或重要功能總部移到上海。二零一九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有二十四萬人次觀展,今次出於疫情防控需要,現場觀眾數量驟減,大會採用全新的線上會展平台,與B站、喜馬拉雅、愛奇藝、騰訊、知乎等平台合作,與會觀眾可定制虛擬形象,在雲端參會、看會。

人工智能已成為上海重點布局的三大產業之一。人工智能是當下「智能時代」最熱門研究領域,隨著近年來深度學習技術取得突破,以及5G和物聯網等數碼基建不斷完善,人工智能正在給經濟和社會帶來革命性改變。上海浦東新區張江園區有了「智能谷」。佔地總面積十萬平方米的「張江人工智能島」,位於張江科學城城市副中心核心區。作為中國內地首個「5G+AI」全場景商用示範園區,張江人工智能島已發展成人工智能企業最集聚、類型最豐富、人才最密集的中國AI新地標。島上既有微軟、阿里巴巴、IBM、平頭哥等行業龍頭,又有眾多創新創業的小微企業,聚集了九十多家AI企業。

鄰近人工智能島,已崛起一個建築面積達四萬六千平方米的浦東首個AI未來街區。AI未來街區更注重AI的展示和體驗,注重構建「AI商業和應用體驗」的AI主題體驗街區。AI未來街區由十八幢獨棟商務樓組成,三成為商業設施,七成賦予產業發展,引入項目時,「AI」元素擺在首位。以AI為產業導向,AI未來街區已引入了多家AI企業,如專注於AI雲數據處理的久瓴科技、智能金融大數據服務商跬智科技,無人車頭部企業NEOLIX新石器、洲際品牌旗下首家運用人工智能服務的張江智選假日酒店等,也先後簽約入駐街區。

清晨,新石器AI無人車緩緩駛向張江科學城的地鐵站,停靠後靜候顧客,匆忙上班族提前透過手機小程式訂好早餐,在出站口的無人車車身上掃碼領取,就可從車內拿取一份散發熱氣的早餐。當AI無人車工作完畢後,會自動駛回位於AI未來街區的新石器華東總部一樓展廳,充當展覽品角色。午餐、晚餐、夜宵等時段,他們搖身變成「送餐達人」,充當「移動餐車」,為科學城上班族提供服務。此時,其他的無人車「夥伴」正在街區內承擔清掃消毒、對流動人員即時測溫的職責。

第三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前夕,走在人工智能先導區,會發現從外賣小哥到大巴司機都與AI攜手,AI啟動的演算法升級和深度學習,正成為各行各業的「日常用語」。不過,綜合專家觀點,中國新型智能城市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也面臨頂層設計不強、城市數據融合和治理聯動不夠、城鄉與區域發展不均衡、智能城市發展生態未形成等問題,需要有針對性地不時完善。

當下中國,一批科技攻關重大項目和基礎設施重點工程正投入使用,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以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成、「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的成功研發……自中南海加快部署「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新基建」成了二零二零年熱議話題之一。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說:「傳統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指『鐵公機』,包括鐵路、公路、機場、港口、水利設施等建設項目,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具有重要的基礎作用。新基建則主要指以5G、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本質上是資訊數碼(數位、數字)化的基礎設施。」

先進的智能科技跟產業深度融合,新基建正加速金融、製造、能源等傳統行業的智能化變革。舉例說,運用大數據技術搭建疫情傳播模型,對病毒傳染源、傳播速度、傳播路徑、傳播風險等作快速評估和預測;人工智能遠端問診、輔助診斷、影像分析,有效降低醫護人員近距離接觸感染的風險,大幅度提高診斷效率;眾多企業免費開放算力,支援病毒基因測序、新藥研發等工作,幫助科研機構縮短研發週期……

隨著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升空,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經過逾二十年建設,終於完成全面部署。從城市到鄉村,從珠穆朗瑪峰到海洋國土,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北斗正像空氣一樣融入中國乃至世界人民的日常生活,在智能時代開啟無限可能。仰望星空,此刻正有超過三十顆北斗衛星在軌運行。含智能手機在內採用北斗相容晶片的終端產品社會總保有量已超過七億台、套,中國已有超過七成手機搭載北斗晶片,北斗已走入現代人生活,幾乎無處不在,乘地鐵、坐出租車、網遊、網購,企業員工宅家「雲」辦公、在視頻會議中「頭腦風暴」,居民進小區、逛超市時出示健康碼……北斗應用正在諸多領域進入「標配化」發展階段。

據統計,二零一八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已突破百億大關,增速保持在三成左右,明顯高於工業機器人增速。作為服務型機器人中的細分,餐飲機器人需求也呈現上升趨勢,具有安全無接觸式服務、食材生產加工全流程電子溯源、供餐服務效率高、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運作、全系統智能一體化管理等優勢。

位於廣東順德的FOODOM天降美食王國機器人餐廳綜合廳,屬於碧桂園控股公司旗下千璽集團,這家餐廳是中國創造的一個鮮活典範。六月二十二日,千璽集團發布機器人餐飲發展戰略,提出要透過科技手段,以機器人為切入點,提供先進的餐飲業服務升級解決方案,致力於打造全球最大的集開發、生產、運營、供應鏈體系於一體的智能餐飲集團。千璽集團現有核心研發團隊三百餘人,旗下智源科技已立項八十多個研發項目,累計提交超五百項專利申請,完成漢堡機器人、雲軌系統、火鍋智能配餐機器人及自動物流系統等六十一種樣機研製,其中煲仔飯機器人、雪糕機器人已進入量產階段。

作為房企巨頭,碧桂園自二零一八年起進入機器人領域,最先開發的是因勞動力成本上漲、建築工人短缺所產生需求的建築機器人。進入餐飲行業,則是因為考慮到傳統餐飲行業正面臨著人力成本逐漸增長、人員流失率高等挑戰。千璽機器人餐飲集團成立於二零一九年五月。千璽機器人餐飲集團總經理邱咪表示,順德這家餐廳開業,在核心技術上實現自主研發,前期投入超二億元人民幣研發,計劃兩年內全國開設直營店突破一千家,千璽旗下自建中央廚房也正布局全國。六月二十二日,千璽集團與北京北辰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宣布,將圍繞北辰集團旗下所有會展中心智能餐飲供應展開全面戰略合作。千璽集團還與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在智能餐飲行業數位化建設領域建立長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二零一六年以來,中國陸續出台一系列機器人專項支援政策,透過戰略引導深入實施「智能+」。智研諮詢發布的報告預計,二零二零年中國內地機器人市場規模將突破一百億美元。二零二零年全國兩會期間,積極推進大數據、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型基建發展以及應用引發熱議,未來五至十年間更多傳統生產製造流程將被顛覆或重塑。

六月底,人工智能「少女」微軟小冰從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工程系正式畢業,「她」不僅成為該校首位人工智能學生,還為二零二零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編創主題曲。誕生於二零一四年的微軟小冰,是由微軟中國團隊獨立主持研發的產品,現今已反覆運算到第七代。純國產的AI小冰一直不甘於只做語音助手,「她」寫詩、畫畫、作曲、當主持人。自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今,小冰已協助超過五百萬名詩歌愛好者創作詩歌,部分作品刊發在各類文學刊物上,她還是目前全球範圍內規模第一的金融文本摘要生成平台。

在小冰的娘家微軟,像小冰這樣已悄悄「混」入人群的人工智能並非唯一。作為人工智能大會的元老,三度參會的微軟一直在探索最前沿的AI技術。這些年,「她」的研究團隊不僅注重小冰的智商提升,也為小冰的情商動足腦筋,一套名為微軟「小冰框架」的技術讓「她」更像「人」。這微軟小冰框架是一套完整的、面向交互全程的人工智能交互主體基礎框架,相關領先技術覆蓋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語音、電腦視覺等人工智能領域。

(亚洲周刊 ) 封面专题 2020/7/13-7/19 2020年28期 – 马来西亚订阅 优惠高达67%折扣 赠送多达39期 全马免邮费 马上订阅!每周最新资讯到您手中!

中美AI比拼

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六十餘年,技術日趨成熟,產業布局和生態建設逐步完善,當前已進入深化產業賦能階段,中美正領銜發展,不過,兩國比拼也一再成為全球聚焦點。前不久,知名諮詢企業沙利文公司發布了《二零一九年中美人工智能產業及產商評估》,重點分析了中美兩國頭部的AI廠商,並從AI技術儲備、技術布局、技術生態與AI應用四大維度對各廠商綜合評價。

這份評估報告稱,中美人工智能廠商實力仍存一定差距,美國廠商普遍在技術儲備、布局與應用層面實力強,中國廠商在應用層面實力略算突出。中國起步晚,但應用環境較好,人工智能正深度驅動中國經濟智能化轉型;美國在技術儲備與布局領先,透過政策驅動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這份評估報告稱,美國政府引導各界開展人工智能技術研究,但其隱私政策對數據使用帶來限制,間接對美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造成一定消極影響。中國人工智能產業政策:國家政策從人工智能產業規劃、創新平台建設及技術應用等方面引導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推動中國人工智能應用環境及產業發展持續向好。美國人工智能廠商較多,軟硬實力兼具,大型廠商多綜合布局AI產業,創業公司遍布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

這份評估報告稱,中國人工智能企業以AI「國家隊」和創業獨角獸為主,其中「國家隊」多綜合布局技術與應用領域,創業獨角獸多深耕垂直技術與應用市場。中美均從國家頂層設計整體推進人工智能發展,中國側重資金和技術扶持,美國注重項目合作;美國整體技術實力全球領先,中國部分AI技術實力突出。美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位居全球首位,中國位居第二;全球人工智能企業數量TOP10城市中,北京位列第一。中美領銜全球人工智能領域人才分布,中國在人才總量、傑出人才數量與佔比上都落後於美國,在人才培養上有明顯差距,但人才吸引力正在增長。、

 

中國AI專利申請冠全球

中國AI國內專利申請數量位居全球第一,且與其他國家有拉開差距之勢:在二零一二年超過日本,二零一七年超過美國,中國專利數量五年內增長十倍,大約是美國的二點五倍。中國國際專利數量與美國差距較大:在PCT國際專利申請上美國以超過一萬項PCT國際專利申請位列世界第一位,佔世界所有人工智能PCT國際專利申請的四成一,而中國位列第三位,佔一成。中國人工智能論文近五年在產出量和增速上大幅領先美國,整體論文品質仍有差距,但頂尖論文水準正逐步接近。

當下中美外交上互懟,中美人工智能方面正你追我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下,人工智能科技使用日益普及,人工智能技術正追趕著全人類的想像。

中國的人工智能迅猛發展,在許多領域處於世界前沿,也推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要衝破困阻,迎頭趕上,抓住機遇。最近發布《香港人工智能發展策略研究》的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楊荃荃、林曉燕指出,香港在發展人工智能方面有數據優勢,因為早年間的資訊科技打下了很好基礎,以醫療為例,不僅積累了一定規模的數據量,而且是一套標準化的高質量數據。但由於政府沒有一個發展人工智能的宏觀藍圖,立法指引滯後,也沒有專職部門負責,所以這些積累的數據沒法利用起來,各部門之間也難以形成合力。當前人工智能發展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轉變自身角色定位,從創科的促成者和推廣者,轉變為「宏觀領導者」和「需求創造者」。 ▇

(亚洲周刊 ) 封面专题 2020/7/13-7/19 2020年28期 – 马来西亚订阅 优惠高达67%折扣 赠送多达39期 全马免邮费 马上订阅!每周最新资讯到您手中!